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卢氏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磊到卢氏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4 17:46:40








    7月3日,卢氏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磊,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富军带领调研组一行六人,深入卢氏法院调研指导队伍建设、审判执行、司法为民、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卢氏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振营及其他班子成员陪同调研。

    王磊一行先后来到设在卢氏法院的县诉前调解中心、卢氏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室、智能审判法庭、执行局及干警办公室等场所进行查看,与法院干警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解诉前调解、网上立案、案件办理、审判质效、执行攻坚、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

    王磊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卢氏县诉前调解中心和诉调对接中心,与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诉前调解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以及在诉前调解机制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王磊对卢氏法院全面推进诉前调解,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新模式并取得初步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不断破解诉前调解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再接再厉,探索出一条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成功模式。

    在参观了卢氏法院心理咨询室后,调研组一行对卢氏法院为干警和当事人配备心理咨询室这一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种形式不仅体现了对干警的心理关爱,同时在审判中引入心理干预机制,对案件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促进案件调解和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体现了“便民、高效、安全、有序”的服务理念。

    在诉讼服务大厅,王磊一行详细了解了诉讼服务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并现场体验了网上自助立案缴费系统。他要求要牢固树立一审中心主义,健全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解决好案多人少难题。

    在卢氏法院执行局,王磊一行详细查看了执行指挥中心、查控系统等,听取了执行局工作人员介绍如何利用查控系统冻结扣划被执行人银行存款及查控系统在办案中的实际意义。王磊对人民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加大失信惩戒力度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要进一步下大力气,决战决胜解决执行难,维护司法权威,提升执法满意度,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随后还走访慰问了获得“县级劳模”荣誉称号的干警张海龙和受到省委表彰的“最美女法官”韩若雪。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与该院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法院当前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思路,希望继续保持好的势头,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各项工作。

    王磊对卢氏法院近年来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卢氏县法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站位大局,质效并重、公平正义的工作理念,克服了案多人少等困难,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履行的职责,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拓宽行政审判职能,全力服务法治卢氏建设,特别是在决战执行难方面,持续开展了执行攻坚活动,始终保持对失信被执行人高压态势,2018年执行工作有九项排名在全市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现了卢氏法院良好的素质和能力。

    就下一阶段工作,王磊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法院作为审判机关也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作为最大的政治优势,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来执行,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法院院党组要把学习贯彻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发挥好领导作用,全面履行好专政职能,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履行好服务职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法律法规,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二是履行审判工作职能,着力提升能力水平。政法工作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的一道防线,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要认真落实执法责任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每一个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要把队伍建设作为保障,着力打造过硬队伍。打造过硬政法队伍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深入推进法院干部队伍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司法队伍。

    卢氏法院院长赵振营表示,卢氏法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四个站位”,进一步加强加强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和服务全县脱贫攻坚、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促进卢氏法院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全院干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底线等五个思维,推进执法办案再上新台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当天下午,调研组还对干警们进行了民主测评和分组谈话。

责任编辑:卢法宣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