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三门峡两级法院在卢氏法院开展刑事审判庭审观摩业务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21 18:44:25








    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刑事案件审判程序,切实落实增强刑事审判法官业务素养,提升驾驭庭审能力,提高刑事案件审判质量,确保无罪的人不受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处罚,12月20日上午,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全市两级法院刑事审判法官到辖区卢氏县法院开展刑事审判观摩及刑事审判业务培训活动。三门峡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本立,市中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刑事审判法官及6个基层法院分管刑事审判的副院长、刑事庭庭长、审判团队负责人等参加了观摩及培训。

    参加观摩和培训的法官首先旁听观摩了卢氏法院刑事审判庭审理的被告人毛某挪用公款案。庭审前,合议庭严格按照庭审程序进行了充分的庭前准备。庭审过程中,合议庭成员着装规范,言行举止庄重,庭审严谨认真。庭审现场气氛严肃,秩序井然。控辩双方针对争议焦点进行了质证、辩论,证人进行了出庭作证,控辩双方平等对抗。整个庭审过程条理分明,程序流畅,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阶段,庭审活动顺利结束。观摩晚庭审后,参加旁听的两级法院的领导和同志们进行了座谈培训,对卢氏法院的观摩庭进行了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了一些需要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卢氏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振营在发言中对市中院和各基层法院刑事法官莅临卢氏法院观摩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对卢氏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工作,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部署,结合实际情况和先进法院的做法制定具体详尽的改革方案,进一步推进、落实,并及时总结,形成亮点,抓住重点,注重实效。

    三门峡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本立在讲话中肯定了卢氏法院推进庭审实质化取得的成绩,指出了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和开展庭审观摩业务培训活动的重要意义,并表示下一步要经常性地开展观摩和培训活动。对两级法院下一步推进庭审实质化工作,孙本立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的相关要求,提高出庭作证率,推进庭审证人出庭实质化;二是扩大指定辩护范围,提高律师辩护率,推进控辩对抗实质化;三是要充分做好庭前准备,逐步提高当庭宣判率,推进依法裁判实质化;四是要强化对侦查和公诉的制约,引导侦查取证和公诉审查等向审判定位的标准看齐;五是要增强文书说理性,全面体现法庭审理过程,提高当事人对法院裁判的认可度。

责任编辑:卢法宣    

文章出处:本网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